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地处中亚东南部,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境内多山,素有“高山之国”美誉。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国内政局维持稳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并致力于实现“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其四大优先方向为实现能源独立、突破交通闭塞、实现粮食安全及国家工业化。当前随着推动国家工业化转型、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等措施的落实,塔吉克斯坦宏观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塔吉克斯坦是我友好邻邦,中塔两国于1992年建交。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两国领导人间建立起深厚的工作和个人友谊。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塔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成果日益丰硕,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塔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塔不断加强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持续扩大,投资合作日趋活跃。主要表现在:一是贸易规模增长迅速。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建交之初的几百万美元发展到2022年的约26亿美元,中国对塔出口连年保持大幅度增长。二是大型工程项目相继实施。在中国信贷资金支持下,中国建筑工程企业在塔相继承揽大型工程项目,得到塔方各界的高度好评和认可,为中国工程企业赢得了良好信誉,也为其它中国企业进入塔工程承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除一般贸易和工程承包项目外,当前中国对塔经贸合作还涉及矿产开发、基础设施、天然气D线管道、水泥生产、纺织工业及农业种植等众多领域。同时聚焦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挖掘中塔合作新增长点。

目前,中塔全方位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相信中塔经贸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感谢您对我处网站的关注,希望本网站能为您提供有益的参考信息,成为促进中塔经贸往来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经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