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塔国概况

来源: 类型:

塔吉克斯坦民族简史

公元9-10世纪,塔吉克人建立萨马尼德王朝,塔民族文化、风俗习惯基本形成于这一历史时期。13世纪被蒙古鞑靼人征服。14-15世纪属帖木尔后裔统治的国家。16世纪起加入布哈拉汗国。1868年,北部一部分并入俄国。1917年11月至1918年2月,北部建立苏维埃政权。1918年底全境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14日成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属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9年10月16日改为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8月,塔吉克最高苏维埃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8月底定国名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同年9月9日宣布独立,苏联解体后加入独联体。塔吉克斯坦同时还是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

 

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各种政治、宗教、地方势力斗争激烈。1992年3月爆发内战,政局持续动荡。1997年6月,在联合国及俄罗斯、伊朗等国斡旋下,拉赫蒙总统和联合反对派首领努里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塔实现和平和民族和解总协定》,开始了民族和解进程。2000年4月,塔民族和解进程结束。2006年11月6日,塔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举行总统选举,拉赫蒙以79.3%的得票率再次胜出,并于当月18日宣誓就职。2013年11月拉赫蒙第三次当选塔总统。

 (驻塔吉克斯坦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