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塔国概况

来源: 类型:

塔吉克斯坦的基本政治架构

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各种政治、宗教、地方势力斗争激烈。19923月爆发内战,政局持续动荡。19976月,在联合国及俄罗斯、伊朗等国斡旋下,拉赫蒙总统和联合反对派首领努里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塔吉克斯坦实现和平和民族和解总协定》,开始了民族和解进程。2000227日和323日,塔吉克斯坦分别举行了首次议会下院和上院选举。20004月,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进程结束。2006116日,塔吉克斯坦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举行总统选举,拉赫蒙以79.3%的得票率再次胜出,并于当月18日宣誓就职。2013116日,拉赫蒙第三次当选连任,并于当月16日宣誓就职。

【宪法】1999926日,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新宪法,对199411月的宪法做了修改。新宪法规定: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世俗、民主、法治国家;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的统帅,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7年。根据2003622日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2006116日重新举行总统大选,新任总统每届任期7年,可连任一届。

【议会】议会称“马吉利西·奥利”(Маджлиси Оли),意为最高会议,为两院制议会,是国家最高代表机关和立法机关。上院称“马吉利西·米利”(Маджлиси Милии),意为民族院,下院称“马吉利西·纳莫扬达贡”(Маджлиси Намояндагон),意为代表会议。上院34名议员,任期5年。其中由索格特州、哈特隆州、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中央直属区和杜尚别市地方议会各选5人,总统直接任命8人,塔吉克斯坦首任总统马赫卡莫夫为上院终身议员。上院主要职能是:确定、修改、撤销国家行政区划;根据总统提议选举和罢免宪法法院院长、副院长,最高法院院长、副院长,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等。2010428日,杜尚别市长马·乌拜杜洛耶夫(Махмадсаид Убайдуллоев)蝉联上院议长。下院设63个议席,其中41个按地方选区由选民选出,22个由党派选举中得票率超过5%的党派推选,任期5年。下院的主要职能是:组建选举及全民公决委员会;就法律草案提请全民公决;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获取和发放国家贷款;批准总统令等。现议会上、下两院分别于2010325日和228日选举产生。20103月,舒·祖胡罗夫当选议会下院议长。目前,塔吉克斯坦总统领导的人民民主党获得63个议席中的44个,共产党、伊斯兰复兴党、农业党和经济改革党各2个,无党派11个议席。

【政府】政府机构包括外交部、国防部、内务部、司法部、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财政部、交通部、能源和水利部、工业与新技术部、文化部、教育部、卫生部、农业和自然保护部、劳动和居民社会保障部、土壤改良和水利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民银行。20131123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颁布总统令,任命科希尔·拉苏尔佐达为总理。

【司法机构】包括宪法法院、最高法院、最高经济法院、军事法院、总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及各地方法院和检察院。

【军事】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于1993223日组建。由陆军、机动部队、空军防空军三个军种组成,总兵力约1.5万人。此外,塔吉克斯坦强力部门中的边防总局隶属国家安全委员会,总兵力1.7万人。

 

          (驻塔吉克使馆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