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塔国概况

来源: 类型:

塔吉克斯坦的地理环境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北纬36°40’至41°05’,东经67°31’至75°14’之间)。其东部、东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边境线4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中国边境口岸距离1009公里),南部与阿富汗交界(边境线10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阿富汗边境距离185公里),西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毗邻(边境线91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西部乌兹别克斯坦口岸距离70公里),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连(边境线630公里,首都杜尚别至边境城市卡拉梅克距离368公里)。

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境内有3条主要山脉:北部天山山脉;中部吉萨尔-阿赖山脉;东南部为帕米尔高原。境内有独联体最高峰索莫尼峰,海拔7495米。 

该国有三大水系,分别属于阿姆河流域、泽拉夫尚河流域及锡尔河流域。长达5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条,长度在100~500公里的河流有15条。主要河流为:阿姆-喷赤河(921公里)、泽拉夫尚河(877公里)、瓦赫什河(524公里)、锡尔河(110公里)。该国湖泊颇多,其总面积为1005平方公里,约占领土面积的1%,最大的湖泊-喀拉库利湖(380平方公里,即喀拉湖),最高的湖泊-恰普达拉湖(海拔4529米),也是独联体最高的湖。 

该国土壤分为灰钙土(海拔300~900米)、山区棕色土(海拔900~2800米)、高山草甸土(海拔2600~4000米)及雪原土(4800~4900米)。 

该国有81种哺乳动物、365种鸟类、49种爬行动物、10000多种无脊椎动物。有5000多种高等植物,可分为四大类:沙漠植物、草原植物、高原植物及草甸植物。森林总面积为40.8万公顷。 

塔吉克斯坦属于东5时区,当地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5小时,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

 

                (驻塔吉克斯坦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