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对塔投资总额累计超过30亿美元

塔吉克斯坦新闻通讯社杜尚别5月19日报道,据塔国家投资与国资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塔经济领域的投资累计达30.15亿美元;2020年来自中国的投资为1.52亿美元,占当年塔引进外资总额的35.5%,其中的1.2亿美元为直接投资。2020年塔引进外国投资4.284亿美元,其中1.625亿美元为直接投资,2.659亿美元为其他投资(优惠贷款及其他拨款)。

来自中国的第一笔大额投资是2007年中塔两国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后引进的,2011年双方解决领土问题后中国投资开始大幅增长。2007-2020年塔经济领域从世界65个国家共计引进了103亿美元投资,中国投资约占其30%,其次是俄罗斯(16亿美元)、美国(7.03亿美元)、英国(6.94亿美元)、哈萨克斯坦(5.77亿美元)。中国投资广泛用于塔各个经济部门,特别是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通信、建筑、金融服务、电力、基础设施、化工、纺织工业、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