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塔吉克斯坦支柱产业

【铝业】塔吉克铝业公司(TAJIK ALIUMINIUM COMPANY)在前苏联建成并投入使用,塔独立后该企业的铝业生产构成了该国支柱产业,在塔经济中处于绝对领军地位。2005年以来,塔铝产量占全年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2006年,塔未锻轧铝出口额占全国总出口额的75%,对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率50%,创历史新高。企业生产的原料铝矾土主要从阿塞拜疆、罗马尼亚和意大利等国家进口,占塔进口总额的四分之一;铝锭主要销往荷兰、土耳其、伊朗等国。近年来,塔在嘎尔姆地区土尔普矿区发现霞石、正长岩矿,此矿可提炼优质铝矾土,铝矾土平均含量为20%。此外,塔又在其境内的西帕米尔高原地区发现十字石和白云母矿,该矿可利用塔正在研制中的一种独有工艺生产铝矾土,据专家估算,两矿将来生产的铝矾土可满足塔铝目前生产规模150年的铝矾土用量。塔正准备对其进行大规模勘探,以实现铝业原料国产化。

塔铝业生产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受原材料全部依赖进口、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的限制,该企业只能生产初级铝产品铝锭。塔正在设法提高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争取由目前的以出口初级铝为主的出口模式,过渡到将来的以出口铝型材制品为主的模式。政府还将采取措施,逐步限制铝锭的出口,并规定到2015年自产铝锭的40%必须用于就地加工。2013年塔铝面临更多困难,国际铝市场低迷,企业产品出口价格大幅下跌,原料成本上涨,原料及产品运输受制于邻国,运输费用不断上涨,作为生产能源的天然气供应均受制于邻国,成本加大且供应不及时,使企业生产萎缩,利润下降。2013年塔铝生产铝锭21.64万吨,比去年减少21%;出口铝锭20万吨,价值3.8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33.4%。

【煤炭工业】目前塔已发现有褐煤、岩煤、焦碳和无烟煤等,探明储量共计46亿吨。焦碳质量及储量都属中亚之最,品位高达80%,燃烧值高于9100卡路里,煤炭含硫量小,为0.1-2%,其储量近14亿吨,是精炼优质金属不可缺少的燃料,主要分布在艾尼区。塔无烟煤按质量等级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越南,储量515万吨。塔煤炭以露天开采为主,开采条件好。

塔共有17个煤矿区和24个含煤矿区,由于经济困难,塔无力对煤炭开采业进行规模投入。2004年开始恢复性生产,当年开采量为9.22万吨,而国内需求量为53万吨。2013年塔原煤开采量超过51.55万吨,比上年增加25%。随着经济的恢复性增长、杜尚别2号热电厂投入使用和塔吉克水泥厂和杜尚别热电厂等大型企业回转窑和锅炉的燃料逐渐由天然气转变为煤以摆脱乌兹别克斯坦对其天然气的出口控制,煤炭需求量逐年增大。目前,哈萨克斯坦、英国等国企业已和塔签署协议合作开发焦碳。

【石油天然气业】塔约100多处油气点需要进行勘探和开采。据专家统计,塔油气储量分别为1.131亿吨和8630亿立方米。

1979年,塔开采原油41.8万吨、天然气5.2亿立方,达历史最高水平。2005年开始,塔开始恢复性开采,当年共开采原油2.16万吨,天然气2940万立方米。2013年塔原油和天然气的开采量仅为2.73万吨和392.8万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8.8%和63.6%。 

塔每年95%以上的石油产品及天然气依赖进口。据统计,2013年塔共进口石油产品38.3万吨,比上年增加1.08万吨,同比增长2.9%。主要进口国家有: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停止对塔吉克出口天然气。

【供水排水业】长期以来,塔吉克斯坦城乡居民供水设施失修。全国只有一半的居民通过供水管道获得生活用水,其中30%的管道已经严重损坏。城乡居民无法取得卫生饮用水,居民日常生活还因停水受到影响。2007年初,自来水质量有逐步恶化的趋势。许多居民直接从河流、水渠和露天蓄水池等获得生活用水。塔水费在中亚国家中最低,但用水单位和居民由于经济原因长期拖欠自来水公司的水费。塔排水系统情况更糟。排水渠基本上是露天的。

近年来,塔吉克先后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00万美元、世界银行出资2400万美元,伊斯兰发展银行提供1000万美元贷款和援助对杜尚别供水系统进行改造,目前,塔首都供水情况已大为改善。但其他城市和乡村的供水和排水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国际援助的主要领域。

【基本建设】塔吉克斯坦的经济整体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保持较快的增幅。与其,相应的塔国内建筑工程市场对建筑工程承包的需求也开始出现增长。

据统计,2013年塔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占42%,个人自有资金投资占28.8%,外来投资占20.3%。

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水电建设所占比例为17.2%。主要用于建设输变电线路、小型水电站和罗贡水电站等项目;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为14.9%。

塔近年来房地产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带动城市面貌发生明显改变。2007年7月塔首都建成第一家四星级宾馆,2009年建成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凯悦大酒店,为俄罗斯投资,世界连锁经营。2011年10月30日由阿迦汗基金会投资的“谢列娜”(Серена酒店在塔首都杜尚别市正式开业。

目前土耳其、伊朗、印度、俄罗斯等国都在积极参与基本建设投资。中国新疆海力公司从2006年9月起在塔首都杜尚别兴建住宅楼,2007年8月和2009年9月建成两座同样设计的9层住宅楼,共14300平方米,住宅近100套,商铺1300平方米。2011年9月由中国新疆建工集团第三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该建筑位于市中心的索莫尼广场,为塔独立20周年献礼工程,已投入使用,2012年该公司承建的塔外交部大楼交付塔方使用。2013年塔吉克建筑业投资17.94亿索莫尼,约合3.77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塔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1.5%。

目前塔大中城市在住房、公共设施、食品加工、轻工业生产厂房建筑方面和危旧房、城市住宅开发方面需求量很大。外国承包商在塔境内承包工程的范围很广,包括居民住宅开发,修路、修桥,承包商业、服务业、医疗部门的房舍建设以及食品加工、轻工业等生产领域的厂房和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改造等。

塔吉克除塔铝外,大型企业很少,在国际上的地位有限。

 

                                   

                                       (驻塔吉克斯坦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