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塔吉克斯坦的银行体系

截至2014年1月,除塔吉克斯坦中央银行外,塔银行系统共有137家信贷机构,其中银行16家(其分行共299家),非银行金融机构1家及120家小型信用机构。塔吉克斯坦中央银行是塔国家货币发行机关、中央储备银行;16家商业银行中,农业投资银行、外经银行、储蓄银行、东方银行等4家银行总资产占全部银行资产的80%左右。国家不对任何银行补贴。国家资本对银行业没有控制力,股份化和民营化是发展趋势。塔现有6家外国银行代表处及分支机构,随着塔于2013年年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资银行进入塔吉克斯坦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对塔现有银行系统形成竞争压力。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塔央行调高贴现率为13.5%,之后由于金融形势逐渐好转,这个数字不断降低,至2014年1月为4.8%。2014年2月,塔本币索莫尼平均存款利率15.2%,外币平均存款利率12.43%;塔本币索莫尼贷款利率年利27.58%,外币贷款年利20.17%。

2013年12月末银行存款总额达55.2亿索莫尼,比上年同期增加12%。2013年12月末银行贷款余额为68.98亿索莫尼,同比增长40%。

目前,塔吉克没有中资银行,与我国内银行合作较紧密的银行有储蓄银行、农业投资银行等。

 

 

                                      (驻塔吉克斯坦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