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营商环境

来源: 类型:

塔吉克斯坦国内市场有多大?

1 销售总额

2014塔吉克斯坦零售总额为131.09亿索莫尼,约合26.5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为2.98.亿索莫尼,约合0.6亿美元,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8.11亿索莫尼,约合25.96亿美元。

2 生活支出

2014年居民收入总额为44.42亿美元,按实际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2%。支出和储蓄总额为62亿美元,其中购物和缴纳各种费用占支出总额的48.4%。2014年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

据塔吉克斯坦官方统计,2011年10月,塔吉克斯坦每人每月平均食品消费为25.4美元,而合理的标准应为54.1美元。之后塔吉克斯坦未再公布有关最低生活支出标准及基本生活必需品支出方面的信息。

3 物价水平

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本身可生产产品的品种和数量很少,大部分商品依靠进口;恶劣的道路交通条件及交通工具通过邻国领土时交纳的高额过境费提高了商品运输成本,这些因素导致塔吉克斯坦总体物价水平较高。2014年,由于受国际市场粮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全年物价水平明显上调,通货膨胀率较高,为7.4%。

2014年12月,塔吉克斯坦牛肉价格为每公斤7.1美元,植物油每公斤1.68美元,面粉每公斤0.65美元,鸡蛋每个0.14美元。2015年3月,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92号汽油每升0.93美元,柴油每升0.95美元,油价有所下调。

 

                                 (驻塔使馆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