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5年前三季度中塔双边贸易情况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塔双边贸易总额为12.55亿美元,同比下降30.44%,其中我对塔出口12.2亿美元,同比下降30.95%;我自塔进口3481万美元,同比下降6.32%,我对塔贸易顺差11.85亿美元。我对塔出口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纺织品、电机和音像设备、鞋类、车辆及零备件、钢铁制品等;我自塔进口主要商品有:矿砂矿渣、棉花、生皮及皮革、食用水果及坚果等。

据塔方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塔双边贸易额5.3亿美元,同比下降9.4%,中塔外贸额在塔外贸总额中占比为16.8%。其中,塔对华出口1323万美元,同比下降51%,塔自华进口5.17亿美元,同比下降8.5%。按贸易额排名,中国跃升为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在俄罗斯之后),其中出口是塔第八大贸易伙伴,占比1.9%;进口是塔第二大贸易伙伴,占比20.9%。

 

 (驻塔吉克使馆经商参处)